理解 CI 和 CD 之间的区别(翻译)

理解 CI 和 CD 之间的区别

原文:https://thenewstack.io/understanding-the-difference-between-ci-and-cd/?utm_source=wanqu.co&utm_campaign=Wanqu+Daily&utm_medium=website

有很多关于持续集成(CI)和持续交付(CD)的资料。很多文章用技术术语来进行解释,以及它们怎么帮助你的组织。可惜的是,在一些情况下,这些方法通常与特定工具、甚至供应商相关联。在公司食堂里非常常见的谈话可能是:

  1. 你在你们团队里面使用持续集成吗?
  2. 当然,我们使用 X 工具

让我来告诉你一些秘密。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都是开发方法。它们没有链接到特定的工具或者供应商。尽管有DO(比如Codefresh)这样的工具和解决方法在这两方面帮助你,实际上,一个公司可以只使用 Bash 脚本和 Perl one-liners(不是真的使用,但是有可能的)来练习 CI / CD。

所以,我们不会陷入使用工具和技术术语来解释 CI / DI 的陷阱,我们将用最重要的东西来解释:人!

关于人的故事 — 软件集成的黑暗时代

Alice, Bob, Charlie, David, 和 Elizabeth,他们都在 SoftwareCo 公司。开发 SuperBigProject 应用。Alice, Bob, 和 Charlie 是开发者。David 是一个测试工程师。Elizabeth 是团队的项目经理。

开发应用的传统方法如下:

Alice, Bob, 和 Charlie 在它们各自的工作区,工作在3个不同的 feature。每个开发人员都以各自的方法编写和测试代码。他们使用一个长周期的 feature 分支,在它们合并进生产之前可能存在几周或者甚至几个月。



在某个时间点,Elizabeth(PM)召集整个团队,并宣布:“各位,我们需要构建一个 Release”。

此时,Alice, Bob, 和 Charlie 争先恐后地集成所有3个 feature 分支到同一个分支中。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刻,因为这些分支之前并没有合并一起进行测试过。由于错误的假设或者环境原因,会出现很多bug和问题(请记住,目前为止,所有 feature 仅仅在各自的工作站中进行过测试,彼此是隔离的)。

一旦这个高度紧张的时期结束了,合并的结果将传递给将执行额外的手动和自动测试的 David,此期间也很耗时, 因为他是可以根据发现的决定性 bug 的数量来批准或阻止发布的人。当他测试时, 所有的目光都落在了大卫身上, 因为他的测试可以暴露出严重的问题, 会导致 Release 的 delay。

最后,测试结束了,Elizabeth 高兴地宣布,该版本已经打包好,并运往客户。

那么,人们面对这个虚构的(又非常现实)的故事是什么感受呢?

  1. Alice, Bob, 和 Charlie(开发)都不高兴,因为他们总是在发布即将发生之前了解集成问题。集成期感觉就像交火, 同一时刻出现很多问题。
  2. David(测试)也不高兴,因为他的工作实在不平衡。当他在等待开发在 feature 完成它们的工作的时候是和平时期。然后在测试阶段他陷于测试工作中,需要处理意想不到的测试场景,并且每个人都站在他的肩旁上看他。
  3. Elizabeth(管理人员)也不高兴。集成阶段是项目的关键路径。这是一个紧张的时期, 任何意想不到的问题,都会阻碍推动产品的进一步交付。Elizabeth 一直梦想软件发布没有任何意外情况, 但这在现实中从来不会发生。项目时间线中的集成阶段总变成一个猜谜游戏。

团队的每个人都不高兴(顺便一提,如果你的公司仍然在这样开发软件,请尝试了解这种开发工作流对团队的士气造成的损害)。

这里的主要问题是单一的“集成”阶段发生在每个产品发布。这是工作流的难点,它阻碍了团队进行无压力发布过程。

在集成中增加“持续”

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是“集成”,很容易理解“持续集成”的需要之处。俗话说,“如果某事是痛苦的,那就多做它”。持续集成实质上是通过高频率的重复集成步骤减轻它的痛苦。最显而易见的方法就是在每次 feature 合并后进行集成(而不是在宣布正式 release 之前等待)。



当一个团队实践持续集成…

  1. 所有 feature 分支都直接合并到主分支(主线)中。
  2. 开发人员不是孤立工作的。所有 feature 都是从主线开始开发的。
  3. 如果主线是健康的,而不是在它单独的工作站上工作,则一项 feature 被视为已完成。
  4. 测试在 feature 级别和主线级别都会被触发。

这些是持续集成的要点!当然,还有更多的细节(实际上关于这个主题有一本完整的书籍)。但是重要的一点是,所有合并和测试并不是在一个单一的有压力的集成时刻,集成一直在连续的时刻发生。

持续集成是开发软件的一种更好的方法(相比于“简单”集成),因为它:

  1. 减少在合并 feature 时出现的意外次数。
  2. 解决“在我的机子上没问题”的问题
  3. 将测试周期切片到每个 feature 逐渐合并到主线中的阶段(而不是一次性的)。

其结果就是,一个使用 CI 的团队不是生活在过山车上 (在开发时期很平静,伴随着的是有压力的 release),而是可以在如何接近完成项目的渐进方式中得到更好的可见性。

利用 CI 工作是现代软件开发的支柱之一。这一点上,该技术被非常好的记录和知晓。如果现在你们的软件项目中还没有实践 CI,你的组织没有任何借口不去实践它。

软件交付的黑暗时代

现在我们知道了 “集成” 的历史,以及持续集成的工作原理,我们可以将它带到一个下一级,持续交付。

如果我们回到原来的故事,我们可以看到类似模式的发布方式正在发生:



执行 Release 发布实质上是一个“大爆炸”事件。在软件被认为已经测试过,有人会负责包装和部署的过程。部署软件到生产也是一个非常有压力的阶段,传统来说会涉及到很多手动的步骤(和 checklists)。部署可能是很少次的(有的公司每六个月才会部署一次)。在极端情况下,部署可能只发生一次(瀑布流设计方法)。

只有到 deadline 时才交付软件,这会出现与不频繁集成一样的挑战:

  1. 通常发现生产环境与需要在最后一刻进行额外配置的测试环境不同。
  2. 在测试环境中工作正常的功能在生产中被发现问题。
  3. 在发布时还没有准备就绪的功能,或者根本就不会交付给客户,或者他们进一步推迟发布日期。
  4. 发布导致开发人员(想要发布新功能)和运营(想要稳定,不想一次部署太多的新功能)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。

你应该能理解这里的模式。如果我们通过更频繁地来缓解“集成”阶段的痛苦,我们也可以为“交付”阶段做同样的事情。

在交付中增加“持续”

持续交付是尽可能频繁地组装和准备软件(就像它会被发布到生产那样)的实践。最极端的交付方式是在每个 feature 合并之后。



因此,CD,让 CI 走得更远一步。在每个 feature 合并到主线中,软件不仅要测试正确性,而且也要包装和部署到测试环境(比较理想地符合生产环境)。所有这一切都是以完全自动化的方式。注意,上图中缺少的草图 (表示手动步骤)。

还要注意,每个 feature 都是推送到生产的潜在候选者。不是所有候选人都会被发送到生产。根据组织,部署到生产的决定需要人工干预,人类只决定一个 release 是否应该发送到生产(但不会准备这个 release 本身)。这个 release 在测试环境已经被打包,测试和部署。

持续交付比持续集成更难采用。其原因是因为每个发布候选者都有可能达到生产,因此需要自动化整个生命周期:

  1. 构建应该是可重复性和确定性的。
  2. 所有 release 步骤应该都是自动化的(它比听起来更难)。
  3. 所有的配置和关联的文件都应该存在于代码控制中 (而不仅仅是源代码)。
  4. 每个 feature / release 都应该在它的测试环境中被测试过(以动态方式创建和销毁的理想方法)。
  5. 所有测试套件都应自动化且相对快速(它也是比听起来更难)。

虽然云当然可以帮助满足所有这些要求,但在软件团队 (开发人员和运营部门) 中需要一定程度的纪律,以便真正拥抱持续交付。

一旦 CD 落地,发布会变得微不足道,因为它们可以按个按钮就能执行。每个人(不仅仅是项目经理)都具有 release candidate (译者:release 候选版本,以下对此术语不做翻译)的可见性。当前的 release candidate 可能没有所有请求的功能,或者说它可能无法满足所有的要求,但是这对于发布过程来说并不重要。重要的其实是这个 release 是完整测试和打包的,准备就绪发送到生产(如果需要)。任何项目的相关人员可以给出绿灯并立即把 release 部署到生产。

如果你使用 CD,则软件的生命周期可以概括成如下:



每个 release candidate 都是预先预备好的。一个人决定是否一个 release candidate 版本是否推送到生产。没有推送到生产的 Release Candidate 仍然会作为一个 artifact 储存起来,如果将来有需要可以进行召回。

就像持续集成一样,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细节,这里有整本围绕持续交付的书籍

额外奖励:持续部署

CD 中的 “D” 也可以表示部署(Deployment)。这种开发方法建立在持续交付上, 基本上完全消除了所有人类干预。任何被发现准备就绪的 release candidate (并且通过所有质量测试)都会立即推送到生产。



不可否认的是,只有极少数的公司可以这样做。没有人类干预直接推送到生产应该不能掉以轻心。在撰写这篇文章时,许多公司甚至都没有实践持续交付,更别说部署了。现在应该清楚的是,每种开发方法都需要建立在之前那些基础之上。



在向上移动之前(译者:按上图向上移动),你的组织应该确保每个基础都是真正稳固的。在 Codefresh,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公司试图进入云时代,在他们没有真正的理解 CI/CD 管道时试图硬塞进现有的做法(为数据中心进行优化),并且其中一些做法现在已经过时。尝试采用持续部署而不完全拥抱持续交付是一场失败的战役。

另一种方法是查看这些方法涵盖的内容以及 CD 需要 CI 的方式,,如下图所示:



请确保以正确的顺序处理每个开发模式。针对持续交付是一个更现实的目标,可选的工具也很丰富。



来源博客:Wang Jie's Blog's Blog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wangjiegulu.com/2018/09/10/understanding-the-difference-between-ci-and-cd/
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CN协议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