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tlin语法(函数和lambda表达式)


#三、函数和lambda表达式

##1. 函数声明

1
2
3
fun double(x: Int): Int {

}

函数参数是用 Pascal 符号定义的 name:type。参数之间用逗号隔开,每个参数必须指明类型。函数参数可以有默认参数。这样相比其他语言可以减少重载。

1
2
3
fun read(b: Array<Byte>, off: Int = 0, len: Int = b.size() ) {
...
}

##2. 命名参数
在调用函数时可以参数可以命名。这对于有很多参数或只有一个的函数来说很方便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fun reformat(str: String, normalizeCase: Boolean = true,upperCaseFirstLetter: Boolean = true,
divideByCamelHumps: Boolean = false,
wordSeparator: Char = ' ') {
...
}
reformat(str,
normalizeCase = true,
uppercaseFirstLetter = true,
divideByCamelHumps = false,
wordSeparator = '_'
)

##3. 变长参数:

1
2
3
4
5
6
fun asList<T>(vararg ts: T): List<T> {
val result = ArrayList<T>()
for (t in ts)
result.add(t)
return result
}

传递一个 array 的内容给函数,我们就可以使用 * 前缀操作符:

1
2
val a = array(1, 2, 3)
val list = asList(-1, 0, *a, 4)

Kotlin 中可以在文件个根级声明函数,这就意味者你不用创建一个类来持有函数。除了顶级函数,Kotlin 函数可以声明为局部的,作为成员函数或扩展函数。
Kotlin 支持局部函数,比如在另一个函数使用另一函数。局部函数可以访问外部函数的局部变量(比如闭包)。局部函数甚至可以返回到外部函数

##4. 高阶函数
高阶函数就是可以接受函数作为参数并返回一个函数的函数。比如 lock()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它接收一个 lock 对象和一个函数,运行函数并释放 lock;

1
2
3
4
5
6
7
8
9
fun lock<T>(lock: Lock, body: () -> T ) : T {
lock.lock()
try {
return body()
}
finally {
lock.unlock()
}
}

其实最方便的办法是传递一个字面函数(通常是 lambda 表达式):

1
val result = lock(lock, { sharedResource.operation() })

在 kotlin 中有一个约定,如果最后一个参数是函数,可以省略括号:

1
2
3
lock (lock) {
sharedResource.operation()
}

##5. 字面函数

  • 字面函数被包在大括号里
  • 参数在 -> 前面声明(参数类型可以省略)
  • 函数体在 -> 之后

字面函数或函数表达式就是一个 “匿名函数”,也就是没有声明的函数,但立即作为表达式传递下去。

##6. 函数类型
如:(T, T) -> Boolean
注意如果一个函数接受另一个函数做为最后一个参数,该函数文本参数可以在括号内的参数列表外的传递。

##7. 函数文本语法
函数文本的完全写法是下面这样的:

1
val sum = {x: Int,y: Int -> x + y}

函数文本总是在大括号里包裹着,在完全语法中参数声明是在括号内,类型注解是可选的,函数体是在 -> 之后,像下面这样:

1
val sum: (Int, Int) -> Int = {x, y -> x+y }

##8. 函数表达式

1
fun(x: Int, y: Int ): Int = x + y

##9. 内联函数
在高阶函数前增加inline注解可以指定函数內联。inline 标记即影响函数本身也影响传递进来的 lambda 函数:所有的这些都将被关联到调用点。
内联可能会引起生成代码增长,所以可以使用noinline来指定某些函数不进行內联。

注意有些内联函数可以调用传递进来的 lambda 函数,但不是在函数体,而是在另一个执行的上下文中,比如局部对象或者一个嵌套函数。在这样的情形中,非局部的控制流也不允许在lambda 函数中。为了表明,lambda 参数需要有 InlineOptions.ONLY_LOCAL_RETURN 注解

参考:
1. http://kotlinlang.org/docs/reference/basic-syntax.html
2. http://huanglizhuo.gitbooks.io/kotlin-in-chinese



来源博客:Wang Jie's Blog's Blog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wangjiegulu.com/2015/09/11/Kotlin语法(函数和lambda表达式)/
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CN协议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。